菲龙网

收起左侧
发新帖

[时事点评] 别把商会变成「大老板群」

时间:2026-6-24 10:45 1 768 | 复制链接 |
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账号?立即注册

x
一位曾活跃于多个社团、如今已淡出“江湖”的朋友感叹,现在无职一身轻。问他为什么不“跳社会”了?他说了其中一点:过去在社团里,有会员遇到麻烦,盼著组织能帮忙出头,结果大领导不理不睬,小领导说多管闲事,从上到下躲“瘟神”一般,感觉很没人情味。

他这番话,点出了不少商会、社团的痛点:人召集起来了,事却没做起来;会员认识了不少人,真到解决问题时却无人可找;组织名义响亮,服务能力却跟不上。笔者觉得还有一点,很多商会只看“大老板”,“小老板”靠边站。

眼下大环境不易,小老板们的日子尤其艰难。起早贪黑赚点蝇头小利,还要应付各部门盯梢,稍不留神,多年积累可能一夜归零。可恰恰是这群不起眼的小老板,生意没名号、没规模,甚至土里土气,却解决了最实际的问题:让本地人就了业、家庭有了收入,让一条条街道、一个个山顶州府有了浓浓的烟火气。

试想,即便像大马尼拉这样的都会,如果只有高楼没有店铺,只有道路没有生意,只有口号没有消费,只有规划没有就业,那这座城市不过是一潭死水,毫无生机可言。

因此,一个真正好的商会,目光不能只看高不看低,只盯著大公司、大老板,而忽略了那些正在攀爬的小公司、小店舖;不能只服务已经成功的人,却冷落了正在路上的人;不能只给有名气的人搭台,更要给做小本生意的人搭桥。

商会不该只是吃饭合影,更该有懂品牌、懂管理、懂法律的人,走进小公司、小店舖,帮他们解决问题、改进经营、提升能力,让会员少走几年弯路,这比十场饭局都给力。

若一个会员加入商会几年,除了吃过几顿饭,没认识一个有价值的伙伴,或遇到事情没得到任何帮助,或没参与过任何有意义的项目,他还会继续待下去吗?

别把商会变成“大老板群”,小老板站起来了,商会才算是真正活起来。

1回复

bnm567 发表于 2026-6-24 21:36 |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 举报 来自: 挪威
哈哈 别太当回事!大家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!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扫码添加微信客服
快速回复 1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